Sunday, November 22, 2015

CalArts Modular Theater 我們的樂高劇場

來談談我們學校超酷的模塊化劇場
Modular: (Google翻譯) 模塊化
感覺好拗口,簡單來說
地板由348片4呎x4呎的模板組成,可任意垂直移動
牆壁由N片鬆餅模板組成,可任意水平移動
東西南北四面共兩層樓高,平均分佈很多很多的門
看圖:



我這學期的製作作業:Hamlet Machine
地板位在二樓高,舞台跟觀眾席在同一平面上,
也就是說,下面還有整整一層樓深的神祕空間呵呵
黑幕上面那柵欄之外的空間叫做Balcony,柵欄(基本上)是給我們架燈的
當然設計師也可以把燈架在隨便他喜歡的地方
比方說上圖,圓桌上方約兩公尺處那一堆長型的盒子,就是Alex F.(燈光設計)做的LED Box
我們把此裝置從Grid(中文是叫絲瓜棚?)上面用鋼索懸吊下去
Tai跟Luke正在舞台層處理LED BOX,安裝安全鎖跟訊號線、調整水平


"On the GRID!!!" 
踏上這個好多格格格格子的地方之前,要清空口袋裡(沒有安全鎖跟你鎖在一起)的東西
然後大喊on the grid讓正在劇場裡工作的生物都聽到
往下看就是劇場深淵,超好玩,有懼高症就g了
Grid上也可以放燈,或是任何你想要的舞台機關
Alex P.跟Buck? Matt S.? (我看不清是誰)正在安裝DMX decoder,因為LED BOX是走DMX訊號的





上圖,在Grid(格格)跟長方形LED BOX之間可以看到兩圈走廊
那是 CatWalk 貓道
這裏所有內建架燈的地方都是四面的,所以沒有1.2.3.4的燈桿編號,全部都用東西南北
ex. 上圖小圈的貓道,靠近圖片上方的那排叫做Inner Catwalk North
下圖就是踩上Grid之前的感覺,照理說不能拿手機踏進去
Alex P.靠著的那個鐵欄是進入貓道的入口




Hamlet Machine的舞台道具跟舞台層上的燈,昨晚演出後2小時內都拆掉啦
我在這個製作裡的角色是AME(Assistant Master Electrician)
就是幫ME倒水買食物被指使印東西
開玩笑的,我的ME, Matt S.超棒的,只有指使我印東西
ME就是拿著燈光師給的燈圖跟paperwork,組織並帶領所有的燈光工作人員架燈
演出前確認所有燈具正常運作,有問題就死定了,會被當掉
開玩笑的
就是一個架燈拆台很辛苦,要指使學長姐做事很尷尬,但是製作過後實作技能會衝超高的角色

沒有自己拍的完整舞台照片,之後有看到再分享





昨晚瘋狂拆台後今天一早繼續拆沒拆完的燈
並馬上開始準備下一檔期Winter Dance的台
一!瞬!間!舞台模板被Technical Director們炸成不一樣的形狀啦!!!
TD:負責把舞台設計的構思全部付諸實現,一群木工電焊超強,有些根本可以自己蓋房子的人
其實不是一瞬間啦
我在貓道上工作,看到他們一片一片把模板升高的,碰碰碰



舞台下面的神祕空間,可以藏線,或是屍體




很開心這學期被分配到做這個製作,第一次玩這麼彈性的空間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
不像小巧簡單的黑盒子,這裏太大了,到處都是遮蔽跟機關
跟你一起工作的人可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時候溝通得用喊的、甚至用無線電
一開始語言障礙真的是讓我好挫折啊啊啊

進劇場工作之前,對於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在學新語言上的關鍵性都沒感覺
在這裏,別人不見得會為了我放慢速度,我也完全不希望別人因為跟我溝通較困難而待我不同,何況有時候在趕時間,ㄜㄜㄜㄜㄜㄜ啊啊啊啊啊
只能一直說服自己並不笨,只是理解指令時需要多花一點時間,然後努力把臉皮增厚不要害怕問人跟承認自己不懂
更機掰的是算數學的時候,要先把數字翻成中文算完再翻回英文,大部份的時間根本就花在翻譯,我明明可以算很快啊...

很感謝很感謝我們這學期新來的Electric Advisor, Sean
就是一個在在劇場燈光界的資深電工,來陪我們玩、帶我們工作、順便領薪水的人
我所有的實作技能都是跟他學
(老師其實只會在上課出現,或是課後帶我們去見世面,用嘴巴教設計)
Sean超棒的,基本上沒有他解決不了的事,這禮拜被震撼了兩次
有條理有耐心,講話清楚又幽默,
工作時有效率,卻不緊繃,對我這種容易緊張的個性最適合
同時又很有人性,該休息就休息,不少一秒鐘,該給薪水就給,不少給一毛
該上課就上課,該吃飯你不吃他還逼你去吃

再講下去我要感動得哭了



我很多台灣朋友都不太知道我到底在幹麻,之前都懶得解釋
剛好這陣子常常在學校的Modular Theater打滾
今天下班的時候,終於停下爬了100趟梯子的腿,放下板手抬起頭來,
看看掌紋與指縫間髒了又洗、洗了又髒的污垢,
手背因為收很重很粗的線被刮破皮,又因為南加州太乾了傷口變粗粗的,
只要一拿工具就會狂冒汗的手心長了好多疹子,
腿跟腰上五顏六色的瘀青,
再環視這個劇場,突然覺得好幸福又好驕傲

一直在這所學校跟這塊土地找自己的歸屬感
我不會畫畫,我不會寫歌,我做的燈即使拍照傳給你們看也會失真
我不知道怎麼跟別人形容我的藝術品,我甚至以為自己在讀電工呢
可是好開心,看到一齣表演被完成,想到自己參與其中,就是一種歸屬感


那是我架的燈!也是我的生活喔!
That's my light! and my life!

從板手洞洞看出去的劇場



No comments: